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海豚生病了

《如意狼君》,我终究还是看了。

原本还想删掉的。

不赖,有触动心弦的剧情。

印象最深刻的,是“海豚病”理论。

很多人告诉我,我像只海豚,畅游大海,自由自在。

可是他们不知道海豚的另一面。

我最喜欢原医生和徐心那段海豚对话。

海豚病?海豚是什麽?
海豚是一種魚,圓鼓鼓的很大。不過它跟其他魚不同,它是海豚媽媽一條一條生出來,所以跟人一樣讀書這麼聰明。


那海豚病跟圓鼓鼓的海豚有什麽關係?
就是因為它很可愛,所以跟多人坐遊輪去看他們。輪船有馬達聲,人聽到就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海豚的耳朵比我們靈敏很多,當它聽到馬達聲的時候,只會覺得很吵,以及很有壓力,但是它又不像人一樣會喊難受,爲了躲開這些聲音,他們未有一條一條跳上岸,結果連性命也沒了。

海豚跟海根本分不開,沒有人想過他們在海裡,會承受那麼多壓力。動物也有壓力,何況是人?如果你硬要令自己不想,不管,甚至逃避的話,其實不等於他不存在,希望你不會變成一條海豚。
 
就是这么一段话,让我又想哭的冲动。

海豚真的不是那么自由自在的。

我是海豚。

我是海豚吗?

我疑惑了。

或许,我真的就是这么样的海豚。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就是这样

那台老旧的收音机,还摆放在橱柜的最上面。

夜晚爸爸经过,总会停下来多望两眼。

他总是有意无意想起爷爷。

就像我,总会有意无意想起你。

这台收音机,陪伴爷爷很多岁月了。

自从爷爷走了之后,这台收音机的生命也随之而去。

因为它失去了生命的依靠,枯萎了。

你离开我之后,我的心也少了块。

但是放心,我的心,并不枯死。

给亲爱的你

看到你意志消沉,其实一直很想对你说些鼓励的话。

可是有用吗?

我不知道。

也许你已经听太多太多了。

几年前,有一句话让你淡却了情伤,还记得吗?

你一定还记得吧。

那时候我很高兴,我能为你的一点小事。

几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想做点什么。

就这一句吧,也是从书上看来的。

“坚持应该坚持的,但并不能委屈自己。”

有些坚持,到了最后,别委屈了自己。

我坚信这,所以也一直这么活着。

你有没有问过你爸爸,为什么你的名字会有一个“月”字?

我觉得,因为月亮是独一无二的。

而且自身发亮,也照亮别人。

可不是吗。

多年以前,多年以后,你说过的话,我都点滴在心头呢。

不得意的时候,要想想,身边的家人,朋友,还有那个阑珊处苦苦等候的人。

就这么一点话,要给亲爱的月。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回忆这事儿嘛...



无心摘柳,却让我寻回了中学时期的图书卡。


这可是我用了7年,接过无数本书的宝贝。


我舍不得丢掉。


尽管现在已经毫无用处,也已经那么残旧了。


那又如何。


回忆这事儿,怎么能说要丢就丢?


偶尔会厌烦自己的念旧。


家里堆的垃圾,都是因为念旧惹的祸。


但如果没有他们,我现在不过是个空壳子罢了。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儿时安徒生

1805年的今天,童话大师安徒生诞生。

从此,为孩子的天空涂上色彩。

小时候我在安徒生故事里长大,所以今天的我那么温柔(表妹说的)。

卖火柴的女孩,我曾经觉得自己很象她。

丑小鸭,我也象它。

小红帽的那只大灰狼,我更像它。

那天母校书展,我忍住没买下安徒生童话故事集。

童话已经离我好遥远了。

面子书上学弟说,童话故事原本并不是说给小孩子听的。

我倒宁愿相信,童话永远属于小孩的。

然后另外一个学长留言,他说每一个人的相遇都是童话。

我一笑置之。

这是他的想法,是有道理的。

可是我一点也不这么认为。

长大后,童话只能说给自己听。

不管是爱情友情亲情,都与童话拉不上边。

因为这个世界实在太复杂。

我并不悲观,我依然觉得世界可以很美好。

但以童话看待这种美好,是在于事实不符。

或许我应该羡慕那个学长,还有颗纯真的心。

我不是没有,只是把它静静锁在心里。

偶尔,就像今天,拿出来擦一擦。

仅此而已。

我对自己说

四月了。

我好像每一次都在感叹时间。

四月第一篇部落格,我纪念自己写部落六周年。

已经写了六年了呢~

我有成长了吗?

昨天才看藤井树的《真情书》。

不知怎地,觉得这本书不怎么样。

甚至觉得他,江郎才尽了。

真的对不起了,喜欢藤井树的读者。

比起他以前的著作,近期的实在相差太多。

我失望了好几次。

可是我还是买了他的书。

想象他的改变,然后看看自己的改变。

但书里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

写部落格,对自己说话吧!
诚实地对自己说话。

这句是藤哥说的。

我对自己说了好多年的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