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秋的速写

一晃到了北京的第二个深秋。

在我眼里,北京依旧那么美。

第三个学期,基本上现在已经没课,原则上我应该是很自由很闲。

论文虽然难度高,但也只是区区两万字,只要用两个月的时间疯狂地写,相信可以完成的很好。

但我怎么能让自己闲下来呢?

大学生活本来就不应该虚度。

于是旁听中文系的课,自修英语和准备普通话测试成了现在生活的主轴,还有书法,成天为这几个目标忙得团团转。

最近看到一张“哈佛大学半夜四点的图书馆”照片,有点惊叹,也很自惭。

哈佛的学生学习不分昼夜,很苦,但也很快乐。

他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竭尽一切所能去学习。

我总是以为自己已经很努力,但其实远远不够。

激励人心的一张照片,我把它放成桌面,时时警惕自己。

最近最让我感到压力的,其实是普通话测试。

以前在马来西亚我从没想过要考普通话,但自从来到这里,觉得能说一口纯正流利的普通话其实是一种语言艺术的美。

美的东西,谁不爱呢。

看相声或演讲,总为普通话深深着迷。

追求艺术美的过程总是辛苦,艰难的。

只能说,尽力而为。

只要尽力了,也就问心无愧了。

还有一件我的朋友们你们最爱八卦的事情。

前几天上英语课,课间和旁边一个男生聊了起来。

我很想听课,但他却不断问我很多问题。

下课后,我匆忙离开,他从后面跟上,沿途又聊了几句。

没有临别依依,阳光下的他脸微微泛红,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了一句话。

“我觉得这堂英语课最重要的不是学习了英语。”

我笑笑不语,似懂非懂。

我已经不是妙龄少女,自然没有多大的情绪波动。

但即使是一位老太太,也会爱听老公公说柔情细语。

我相信。

生活里偶尔发生这样的小插曲,是给压抑生活点缀的一点甜。

这时候会觉得,当女生其实也挺好的。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会有那么一天

最近认识了一个马来西亚籍的英国女孩。

她很年轻就去了英国,在那里生活了很长时间,还交了外国男朋友。

我想,她大概以后都会在英国生活了吧。

跟她出去,总能在她身上看到一些外国人固有的特点。

她已经差不多是英国人了。

比如,爱到西式的餐厅吃东西。

喜欢在露天咖啡小馆做上一整天,喝杯咖啡,看人来人往,享受周末。

而我呢。

依旧还是喜欢中式菜肴。

喜欢走在一条条窄又神秘的胡同间。

还有,依旧说不好英语。

那有什么关系呢。

这一个,在这一个地方,我们相遇了,友谊从此就存在了。

她只会在这半年,转眼已过半。

她说,伦敦的阳光很暖和。

于是,思绪开始畅游。

那一天,我用存了很久的钱买好飞机票,背着旅行包,穿着红色的运动鞋,扎起的马尾在阳光下寻找青春的气息。

几个小时的飞行,我呼吸着伦敦的空气,拥抱伦敦的太阳。

而她,莞尔向我走来。

那微笑,应该还会像阳光般温暖。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夏末的冰柠茶

夏末。

如果还能喝上一杯鲜果柠檬汁,那叫幸福。

夏天快结束了,北京的热情好象也在蒸发。

秋天快来了吧。

又到了思念的季节。

马来西亚多好。

没有四季,没有该开心该难过的时候。

当严寒空气来袭,当一切热情不再...

我还一样思念你吗?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给,未来的自己

不记得什么时候了。

印象中有那么一家店。

它叫做“寄给未来的信”。

我走了进去。

好多华丽的信纸,静静地躺在架子上。

一张一张的。

寄给未来的自己?

未来,未来的自己会在哪里呢?

我想起了多拉A梦的时光机。

噗~~

想写,却突然没了勇气。

如果真有未来,我想对未来的自己说......

你有忘了幸福吗?

薰衣草说

前几天去了一趟附近的薰衣草庄园。

薰衣草都盛开了,空气弥漫淡淡花香,蝶儿乘着香气在阳光下旋舞。

打从踏进庄园那一刻起,就觉得一切都是梦幻的。

的确,薰衣草会带给女生紫色的梦。

好多人来到这里拍摄婚纱照。

如果有机会,我也一定会选择在满满薰衣草下,许下毕生承诺。

差一点就舍不得走了呢。

庄主还给我们送了薰衣草的精油项链。

任由它就这么挂在脖子上,那香气围绕我们,久久不散。

身旁的她,望着大片薰衣草,淡淡地说,希望明年花开时,能跟自己喜欢的人来一次。

虽然我不太了解那种渴望,但是我希望她的愿望会实现。

觉得她也是一个好女孩,虽然我们相处时间并不长。

对了,明年花开时,好像就是我告别北京的时候呢。

温柔的转变

总是听说,年龄越长,就会变得越无情冷漠。

我觉得自己刚好相反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自己的心越来越柔弱。

以前年轻气盛,有点傲气的自己已经渐渐消失了。

现在的我,见到一只可怜的流浪狗都会心疼不已。

见到以前讨厌的人,竟然也都能成为好朋友了。

这趟回去,很多人都说我变了。

瘦了,黑了,热情了。

听了挺高兴的。

有转变,说明我在认真地活着。

而且活得很好。

每一个时期来点转变,其实也不赖。

到底人生苦短,还为未来的路还很长,已经无所谓了。

如果总是在变,你会觉得,一切真的无所谓了。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回乡偶书

现在坐在电脑前,我人已在北京,回到我的小角落里,继续我的小人生。

别的一年光景,回到家乡,有点熟悉,有点陌生。

一连串发生了好多事情。

就这样忙忙碌碌,迷迷糊糊地过了一个月。

假期也就结束了。

然后就要花时间道别,跟朋友,跟家人。

21岁开始离开家里,一直在外头奋斗,偶尔回家看看。

现在的我,25岁了。

这几年的离离合合,没有让人麻木,只会越来越不舍。

再过不久就要真正出来工作了。

如果能永远当学生,过着无忧无虑的留学生涯该多好。

希腊、法国、日本、美国....

永远地留学,永远地享受生活,把每一个足迹都写下来。

但这是不可能了。

还有一年,我要好好珍惜。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游子思归

凌晨的航班,在寂静的夜晚,将有一抹云烟划破夜空。

一年了。

离乡背井一年,该怎样描出游子思归图?

恍惚间,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回想自己刚到北京的那一天,天气很热,我以为我只是从一个都市到了另一个都市。

然后,我像海豚一样,开始默默努力,在北京一角独自生活。

一周一次接到爸爸的电话,这隐形的牵挂,永远不会变。

这一年我在北京看到了两样东西。

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未来。

我在不断地寻觅,探索以前只能在书上看到的痕迹。

也在不停地觅寻,自己的未来。

这次回去,我带着满腹的故事回去。

我将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回到自己最初,最熟悉的地带。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大家都说,我太孤僻。

总是躲在房间里看书看电影,再不然就是一个人到处溜达。

这样很难交到男朋友,青春会白白浪费的。

要多走出房间,融入人群。

也许是吧。

但真的不爱热闹。

我想当几米漫画里的女主角,总是静静的,生活淡淡的。

偶尔唱唱歌,写写东西。

然后很不经意地,遇见那个他。

一直坚信,只要有缘,无论走到天涯海角,两个人中就会相遇。

就算今生不能相遇,那就下一世。

下下一世也行。

如果无缘,即使在人群中回眸五百次,也不会得到一次真心的微笑。

我只要做我自己。

从窗外传来阵阵歌声。

寂寞了谁的心。

工作吧。

只有拼了命的工作,赚很多很多的钱,才是目前最实际的。

工作吧。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北京第N个夜晚

9个月了。

从马来西亚,来到北京,已经九个月了。

我在这里垮了一个年。

每一次走在人群里,总会觉得自己很渺小。

有时候觉得自己很熟悉北京。

有时候,又会觉得,我其实一点也不了解这个地方。

但是我确实恋着北京,比自己想象中的还喜欢。

不为人,不为景,不为任何事物。

只为自己曾经在这里留下的足迹与感动。

很多第一次都发生在这里。

如果可以,真想看看自己当初来的时候是什么模样。

哪一天我离开的时候,又是什么模样。

深刻体会游子之情,多少个夜泪湿衣襟。

为了不让自己后悔,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总有必须牺牲的东西。

如果可以,我很想陪在家人身边,朝九晚五的工作,静过余生。

其实也蛮好的。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再见柳絮

柳絮少了,春天要过去了。

接下来要迎接的是,夏天。

以前很喜欢summer这个词,想把它当成自己的英文名字。

用了两天,不用了。

我不是那么热情的人,这个词太灼热。

不喜欢夏天,但夏天终究还是要来的。

好想留住柳絮,才恋上春天,春天却马上要结束了。

北京的春天真短。

再看柳絮,就要再等一年了。

一年过后,柳絮再现时,我会在哪里呢?

每一个季节的变化都不断地提醒我,人生一直在火速前进中。

难过就让它少一点,快乐多一点吧。

最近总是这么想。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晚了,思考所谓友情

认真写作业的夜晚,心情有点烦躁。

突然听见窗外有人喊我的名字。

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呢。

跑到窗外一看,原来是马来西亚的朋友。

我跟他们没有特别要好,很多聚会我也没去。

但是他们经过我的宿舍却愿意停下脚步,兴奋地喊我的名字。

心里突然一阵暖流。

感动得想哭。

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孤僻,尤其来到这里以后。

以前在马来西亚的宿舍总是很热闹,才到宿舍门口就有人出来迎接了。

呵呵。

想起往事,呵呵呵。

好久没有今晚这样的惊喜了。

即使现在的我很怀疑什么是友情,但我还是感谢他们。

让我孤身在国外,也能找回以往的感觉。

最近确实因为友情感到苦恼。

我和她的缘分已经尽了吧。

讨厌一个人时,不管她做什么都很厌恶。

我也不能很虚伪地因为害怕孤单而维持这段友情。

我不难过。

因为她不值得。

好朋友是不会只顾自己的。

所以她不是。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白色的祝福

想起了那柔情般的,粉蓝色的絮语。

像不太甜的棉花糖,忍不住想再尝上一口。

睡前,11:09分。

我用近乎沙哑的声音,把远方俏来的花信告诉了隔壁床的她。

一切就如信上说的。

你做了一个梦。

梦见我背着背包,没有回头,渐渐离开你的视线。

那时候是不是风很轻,太阳很大?

俄罗斯室友在听,听我说我与你的故事。

她说,你是白色的天使。

天使的羡慕是白色的,羡慕着,并祝福着。

谢谢你让我有机会把我的梦,装饰了你的窗子。

这未完的梦,需要许许多多的祝福。

待梦结束时,海洋会变得更蓝,承载更多的梦。






春有柳絮

4月是5月的过去。

冬天是春天的过去。

4月,柳絮纷飞,我以为冬天不过去。

似雪花飘舞,却更胜雪花。

风不起,柳絮不飞。

纯白如棉,她是恋人的丝丝絮语。

她轻轻在我脸上一吻,然后随风飘去。

我捉不住她,让风带去我的温柔。

她装饰了这一季春,装饰了我的梦。

打开窗,守候在窗外已久的小白点纷纷入内。

一室恍如爱丽丝的梦境。

我欲与之共舞,舞出人生未知的未来。

在这柳絮纷飞的春。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婚戒

室友说她收过一枚婚戒。

她的表情告诉我,她为此感到很幸福。

然后我想起了,我曾经收到过的戒指。

我把它当作宝贝,每天都挂在脖子上。

朋友问起,我就幸福地告诉他们,这是秘密。

那天跟室友聊起,心中的伤口并没有想象中痛。

是啊,毕竟已经过去好几年了。

还有什么好眷恋的。

偶尔想起,只不过是在伤口上抹点蜜糖。

会有点刺痛,但是甜甜的。

那枚戒指已经永远沉睡在那个幽静的瀑布低下了。

回忆也应该随之而去了。

世界太大,人生太短。

一枚戒指不能代表什么,也不能永远把一个人套住。

套住了人,也套不了心。

这是室友说的。

而我坐在一旁,点头,不语。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蝴蝶亲吻音符

给吉他及系了一个浅黄色的蝴蝶结。

我现在已经能弹一首歌了。

《滴答》。

旋律那么简单,却那么动人。

弹了那么多次,还是会不自觉地被感动。

室友说感动的不是旋律,而是看着我一天一天的进步。

手指破了流血了,为了学会一首歌而厚着脸皮去打扰同学。

这些我觉得没什么的坚持,室友却全都看在眼里。

有时候一直弹不好,我会觉得很委屈。

室友说,俄罗斯的女人的吉他都会系上蝴蝶结。

我也要让我的吉他有只属于我的记号。

所以我也系了一个。

这次选了浅黄色的,即使比较喜欢蓝色。

还是让心情柔和一点吧。

不要总是灰灰的,难怪室友听了也变得那么伤感。

觉得自己越来越执着了。

不管是对自己喜欢的事物,或者人。

以后受了委屈,就弹弹吉它,唱唱歌。

用最温柔的方法,代替流泪。






那个小时候

究竟什么样的记忆,会历久弥新呢?

是让人觉得温暖的,不可能再拥有的回忆吧。

最近脑子里总会不时浮现小时候的一段回忆。

那一次被大哥哥大姐姐们欺负,我大声哭喊,妈妈很快出现了。

这是我最温暖的回忆,也总藏得最深。

每次想家的时候,眼泪总会不听话。

小时候最幸福了,委屈了大声哭喊就会有人来保护我。

现在被欺负了只能躲起来,把眼泪往心里流。

以后,不知道多久的以后,最爱的人,或许是我的孩子,被欺负了,我就再也不能躲起来,而是必须勇敢地,当个超人。

四川又地震了。

有没有那个谁,又失去了谁?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心死

跟血癌抗战了几年的小侄儿,上两个星期去世了。

爸爸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我。

我知道,他也很难过。

刚刚听到这个消息,我躲在被窝里,哭了好久。

室友没有打扰我,等我静静哭完。

我感谢她,还好这个时候有她陪着我。

要不然,我会哭多久。

当大家处在悲伤里,我又在哪里呢。

我突然好想赶快结束学业,回到我熟悉的地方去。

我想要陪在家人身边。

不敢想象,当小孩停止呼吸的一刻,表姐是什么样的反应。

最亲的人离开了,把一些人的灵魂的带走了。

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不要我最亲的人因为我而伤心难过。

他离开了。

永远离开了。

我以后都见不到他,再也见不到他。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熬过了严寒的冬季,春天就在眉梢。

听说今天是春天的第几天,但我没去记住。

春天是一种感觉,只要觉得春天来了,那就是了。

草地的小草开始翠绿,满树努力开花的花苞。

世界褪去了白色的衣裳,我也换掉了厚重的羽绒服。

前几天下了一场雨。

春天的第一场雨。

好久没看到雨了。

这场雨下得好孤单,好像一点声音也没有。

落在屋檐上,落进我心里。

梦醒时分,我好希望冬天不要过去。

冬天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戴上口罩,身体每一个部分都裹得紧紧实实的。

没有谁可以伤害谁。

一种最实在安全感。

但是为什么很多人都用笑迎接春天?

好像只有我跟别人不一样。

我只能读海子的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原来这就是相亲

这个小镇存在着这样的习俗。

女孩子如果不念书了,就要乖乖接受相亲。

一大早,我看着这个不到22岁的小姑娘,穿着一身黑,在等待着一个又一个的相亲对象上门来。

但在她的脸上,我看不见22岁的笑容。

听堂哥说,登门相亲的人前几天就来了,而且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家了。

我只觉得可怜了小姑娘,外面世界那么大,却只能永远活在窄小的空间里了。

这个当地人的思想,恐怕是很难改变了。

好在小姑娘还可以选,至少选个好一点的。

如果我是她,我会怎么样呢?

我一定会逃出去,拜托这种命运。

但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这里的思想跟马来西亚还是很不一样的。

我有点庆幸,至少我没有被逼婚。

以前不了解,但现在知道了。

知道我有多么自由。

我珍惜这种自由,可以自己选择的自由。

她以后会幸福吧?

是的,她应该会幸福的。

我们相识在冬天结束前

在火车上,我认识了一个男孩。

原本想把这一段当做秘密,放在心里的。

但还是敌不过想写下来的冲动。

是一见钟情,但我不想承认。

上一段恋情结束以后,我答应过自己,别把感情当一回事的。

更何况他只是火车上一面之缘的过客。

看着他告白的短信,如果我还17岁,我会动心的。

但我已经不小了,甜言蜜语,我只会一笑置之。

可是心里怎么还会有点悸动呢?

是不是他和你有相似之处?

我好想找到你,然后告诉你,我可能会被别人追走了。

你会挽留我,还是祝福我?

我不知道这一段缘分会不会持续,我只知道,这个冬天,我遇到了一个会让我笑的人。

耳边响起许多担忧的声音。

我知道,我不是小女孩了,安全意识我还是有的。

不知道这段火车上的故事会不会发展下去。

我只知道,这个冬天,有点暖洋洋。

认识世界

这个寒假,我游走在中国的城市与城市间。

看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

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好像要寻找一种东西,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

每一次去一个新的地方,都会因为陌生而害怕。

但我竟然对这种感觉上了瘾。

我喜欢这种探索未知的感觉。

我应该早一点来的。

应该要更早一点认识这个世界。

世界,还是美好的。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旅行是浪漫的梦想

冬天的白昼越来越短了。

三点多四点,太阳就准备回家去了。

所以心情越来越慵懒。

每天都好想赖床。

可是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这是最后的大学生涯了,所有梦想要一次完成。

这几天忙着筹备寒假旅行,头晕转向地。

火车票、景点、住宿、地图、装备...

有点筋疲力尽。

但如果没有先前的劳苦,怎么能享受旅行的甜?

游遍中国的目标,我正一点一点完成。

旅途,要开始了。

带上旅游笔记,还有海豚相机。

我们旅行去~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拥抱结束,拥抱开始

 2012年结束的最后一天,我们赶上几米展。
兴奋得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这次的主题是,拥抱。
拥抱,是最好的礼物。
拥抱,结束一年。
拥抱,一年开始。

这是2012年结束,2013年开始,我收到最好的礼物。



 





这是我最想买的桌灯。
我看了好久好久,考虑了好久。
但....
钱还是留着去旅行吧~
我相信,这个桌灯迟早一定会出现在我身边的。

 
 
几米的世界那么温柔。
好像人生,就是这样了。
就是这样美好了。
 
2012年结束了。
生活有了大改变。
未来,是未知数。
不知道下一站是哪里。
 
我想,再流浪几年,我会找到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