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古典戏曲的课,班上的同学演了一出“窦娥被斩”的戏曲情节,平时看起来文静不爱说话的同学突然认真演戏,偶尔因为忘词而偷笑,逗得班上的同学也跟着哈哈大笑。可是每一次只要我们发出笑声,老师就会转过头来叫我们不要笑。起初我还不以为意,看到好笑的,还是忍不住会笑。
表演完毕,老师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转过头来,很严肃地问了一句我意想不到的话......“你们觉得这折戏很好笑吗?”班上变得安静,没有人能回答老师的问题。我不知道当时老师是以什么样的心情问我们这句话。是责怪吗?觉得我们幼稚吗?觉得我们不认真?觉得我们没有同情心?
老师只是短短的一句话,我却听进了心坎,惭愧起来。是阿!这明明是很悲伤的一幕,窦娥喊冤被斩,与婆婆从此阴阳相隔,这不是很可怜吗?为什么在看的当儿我还能笑出来?我是不是很没有同情心?
或许我是想太多了!当时老师面无表情,语气平静地问了这么一句话,我真的忘不了那一刻。我深深记在脑海里,以后不该笑的时候,就不笑。
就不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